智慧神外 | 天坛医院赵元立:大数据时代的神经医学发展
发布日期:2020-09-10 08:05 来源:神外前沿 点击次数:

版权说明:本文中的PPT课件由作者授权给主办方及神外前沿发布


导读 /点评

赵元立教授毕业于北京协和医学院八年制,之后去首都医科大学北京天坛医院神经外科工作至今,目前担任天坛医院神经外科血管病房副主任,北大国际医院神经外科主任。社会学术兼职数不胜数,印象最深的是自2004年以来,一直是中华医学会神经外科学分会的工作秘书,同时负责神经外科分会青年学组的工作,对推动神经外科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此外,由于其人品极佳天资聪慧,30岁出头就晋升为教授和博士生导师,当年与毛颖教授和康德智教授一道被称为“神外三杰”

赵元立教授本次论坛题目:“大数据时代的神经医学发展”,首先介绍了神经外科发展史。如果说起来的话,开颅术已经五千年了,不比其他学科晚啊。只是在后续的发展过程中,由于对脑结构和功能的了解不如其他组织器官,工作远远落后于普通外科等,真正的崛起要到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CTMRI和手术显微镜的应用了。

其次,目前医学已经进入到大数据时代,无论是文本文件、影像资料、基因组学等任何与临床诊治相关的资料都包含在“大数据”的范畴里面,如果加以收集、整理、归纳和分析,其结果会促进神经外科学的发展。

但我国神经科学大数据研究目前存在诸多困难,如医学领域具有专业性强的特点,仅仅依靠单一学科人员无法完美地解读临床科研所产生的海量数据,如何建立良好的多学科协作体系和平台、共享机制与分配激励机制?各个医疗单位与科研院所在神经科学影像学数据的接口和标准还无法达到完全统一,需要亟待解决的是建立和完善影像大数据平台;目前尚无一种完善的神经外科临床信息系统能够快捷、有效、系统地提取患者的临床诊疗要素以用于后续的大数据分析。

因此,应进一步完善现有的临床信息系统和建立统一的标准化平台。之后,列举很多实例来说明“数据--临床研究--医学发展”之间的关系,举一反三,实用性强。Measuring ItMapping itMaking Sense of it


点评专家

王任直 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北京协和医院神经外科教研室主任、主任医师,曾任中华神经外科学会常委兼秘书,多种国家和省市基金项目评委、多家医学专业杂志编委和论文评阅人。


阅读原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