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神外 | 华山医院毛颖:神经外科医生诊疗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
发布日期:2020-08-31 07:00 来源:神外前沿 点击次数:

 

导读 /点评

毛颖教授是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院长,中华医学会神经外科学分会候任主委。北京天坛医院和上海华山医院一直以来是神经外科两面旗帜,神经外科的三位院士也是出自这两所医院,多年来一直引领中国神经外科的发展,享誉国内外。本次高峰论坛很荣幸请到毛颖教授和北京天坛医院神经外科中心主任王硕教授(中华医学会神经外科分会现任主委)两位神经外科学术带头人,而且是“命题作文”,专门讲讲神经外科医生在临床诊疗过程中的问题和困惑,果然不负众望。

尽管人类在公元前5000年就开始 “凿颅破洞”,但人们对脑的认识还远未终止,尤其是在神经系统疾病诊疗过程中,依然步履维艰,谨慎缓行。虽然当今科学技术已经有了很大发展,但在神经系统疾病的“早期诊断、精准评估、精准治疗以及预后管理”等方面,仍然困难重重。如何破解这些难题,突破束缚我们发展的瓶颈?“大数据+智慧医疗,将为神经外科的诊疗水平全面提高创造新的契机”。建立全方位联网的智慧型信息平台,贯彻国家脑科学计划,深化脑库建设等,依然任重道远。统筹规划,顶层设计,齐心协力,未来可期。

顺便说一下:进入21世纪,神经外科冉冉升起“三颗星”,一位就是时任上海华山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的毛颖教授,第二位是时任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康德智副院长,第三位是北京天坛医院神经外科最年轻有为的博士生导师赵元立教授。如今十几年过去,都已然成为神经外科的栋梁

点评专家

王任直 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北京协和医院神经外科教研室主任、主任医师,曾任中华神经外科学会常委兼秘书,多种国家和省市基金项目评委、多家医学专业杂志编委和论文评阅人。

讲者简介

毛颖 教授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院长兼神经外科常务副主任

中华医学会神经外科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

中国医师协会神经外科医师分会副会长

上海市神经外科质控中心主任

上海市医学会神经外科专科分会名誉主任委员

上海医师协会神经外科分会首任会长

教育部“长江特聘教授”

版权说明:本文中的PPT课件由作者授权给主办方及神外前沿发布

阅读原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