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外科普】——带您走进VHL的世界
发布日期:2020-07-10 07:00 来源:天坛神外 点击次数:

 在神经外科领域中,有一种疾病称为VHL综合征(Von Hippel-Lindau综合征),很多人对这种疾病都不太了解,下面我们就来介绍一下这种疾病。

一、什么是VHL综合征?

答:VHL综合征是一种罕见的常染色体显性遗传性疾病,常见肿瘤为视网膜血管瘤、中枢神经系统血管瘤、肾囊肿、肾细胞癌、胰腺囊肿、胰腺癌、嗜铬细胞瘤等。平均发病年龄为 26.23~30.89岁,发病率为1/36000 ~1 /45500。

二、VHL综合征的病因是什么?

答:其病因是位于3号染色体上的VHL抑癌基因发生突变。

三、VHL综合征会遗传吗?

答:有可能会的。这是一种常染色体显性遗传性疾病,男女遗传概率相同,该疾病在家族中具有 50% 的遗传倾向,其外显率非常高,60岁以下成人外显率大于 90% 。(常染色体显性遗传的遗传规律如图)

四、该病的诊断标准是什么? 


答:有VHL家族史的患者存在中枢神经系统血管母细胞瘤、视网膜血管母细胞瘤、或者一种内脏病变可建立诊断;如无 VHL 家族史的患者有两种或两种以上血管母细胞瘤,一种血管母细胞瘤伴一种内脏病变,也可确诊。

五、如果家族里有人患有VHL综合征,我自身应该注意什么?

答:有条件者,可行基因检测, 检测阴性的成员可免于临床监测, 而阳性成员需行全面彻底的临床检查及追踪随访。也可定期行眼科视网膜、腹部B超、脑和脊髓MRI、血常规、尿儿茶酚胺等检查,确定有无病变。

六、该病有哪些临床表现?

答:病变可累及多个器官,临床表现多样,常出现视力下降、头痛、走路不稳、高血压等。受累器官的病变可同时或先后出现,间隔时间可长达数年或数十年。(图1示小脑血管母细胞瘤,图2示肝脏、肾脏多发囊肿)

七、该病的主要治疗手段有哪些?

答:目前显微手术还是治疗血管母细胞瘤的首选方法,但是位于脑干和髓内的病变,手术前需要评估风险与收益。立体定向的放射治疗或者是伽马刀是可选择的方法,其远期疗效仍需要长期评估。

八、术后应该注意什么?

答:饮食上注意少油少盐饮食,如有高血压者注意定期服药,控制血压;术后伤口保持清洁干燥;适量运动;如有神经功能障碍注意功能训练;定期复查头部核磁及腹部彩超、CT,监测病灶变化。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